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技术文章TECHNICAL ARTICLE

首页 > 技术文章 > 真菌毒素检测完美解决...

真菌毒素检测完美解决方案-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

发布时间:2015.11.11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真菌毒素(Mycotoxin)一词源于希腊语“Mykes”和拉丁语“Toxicum”,是由产毒真菌在适宜的温湿度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真菌毒素对人类、动物和植物具有巨大的潜在威胁。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由毒素造成的食品污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农作物(大多数的谷物)很容易遭受真菌的污染,严重的影响着食品安全。如果食用含有毒素残留的食品会产生极大的毒副作用。例如,黄曲霉毒素即使摄入的剂量很少也会造成肝脏的损害、出血性坏死、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胆管增生等;单端孢霉烯族B类毒素可能导致厌食、呕吐、贫血、出血、免疫抑制等症状;赭曲霉毒素具有致癌、致畸、肾毒性等损害。因此,世界各国对食品中真菌毒素的残留限量均做了规定。
      世界各国对食品中的真菌毒素的检测都非常重视,随着人们对真菌毒素危害认识的深入,相关的限量标准也随之不断的更新。我国于2005年公布了强制性粮食卫生标准(GB 2715-2005)首次增加了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包括了四种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玉米赤霉烯酮(ZON)和赭曲霉毒素A(OTA))。2011年,我国又颁布了最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T 2761-2011),相比GB/T 2761-2005增加了赭曲霉毒素A、玉米赤霉烯酮的指标;修改了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M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及展青霉素限量指标及检测方法。可见我国对真菌毒素在食品中的限量要求越来越高,限制的食品种类也越来越细。我国食品中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列于下表:

表1 我国食品中真菌毒素的限量(单位为μg/kg)

毒素名称

玉米、花生 
及其制品

大米、植物油(除玉米油、花生油)

其他粮食、豆类、发酵食品

婴幼儿食品

黄曲霉毒素B1

20

10

5

0.5

黄曲霉毒素M1

0.5

赭曲霉毒素 A

5

DON

1000

ZON

60


一、飞测生物真菌毒素荧光POCT快速检测系列产品

      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POCT技术平台,采用SFDA体外诊断POCT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率先在食品安全领域推出了荧光定量POCT系列产品。针对真菌毒素的残留快速检测对质量不断提升的需求,飞测生物开发了真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系列产品和真菌毒素荧光快速定性检测系列产品,全方位满足客户对高灵敏度、高准确度、高重复性、高便捷性的要求,为粮食谷物的质量安全提供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飞测生物还可根据客户的要求任意组合二合一甚至三合一的定量或者定性检测产品。同时,如果您有新的检测项目,我们也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开发,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我们的责任。

表2 飞测生物真菌毒素荧光快速检测系列产品

产品编号

产品名称

定性产品cutoff

定量产品灵敏度

定量范围

检测时间

FAFB01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

51020 ng/mL

--

6 min

FAFB02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

0.5 ng/mL

1-50 ng/ml

10 min

FZEN01

玉米赤霉烯酮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

3060 ng/mL

--

6 min

FZEN02

玉米赤霉烯酮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

5 ng/mL

10-200 ng/mL

10 min

FOTA01

赭曲霉素A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

2.55 ng/mL

--

6 min

FOTA02

赭曲霉素A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

0.5 ng/mL

1-30ng/ml

10 min

FDON01

呕吐毒素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

5001000ng/mL

--

6 min

FDON01

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

50 ng/mL

100-2000 ng/mL

10 min

FTS201

T-2毒素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

100 ng/mL

--

6 min

FTS201

T-2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

10 ng/mL

20-2000 ng/mL

10 min

注:cutoff值和定量范围均可根据客户的内控标准进行调整。


二、所需仪器设备及耗材

编 号

名称

配备

1

荧光读数仪

飞测生物配备

2

1ml100ul微量移液器

用户配备

3

50ml500ul离心管

用户配备

4

天平

用户配备

5

振荡器

用户配备

 
三、样品前处理过程
 真菌毒素检测前处理

四、检测过程操作示意图
 真菌毒素检测过程

五、结果判读和输出

      所有产品均采用便携式荧光读数仪进行读数,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客观,避免人为的误判。

荧光读数仪

① 定性产品
1、阴性(-):检测结果T/C值≥1.00为阴性(产品检测限均可根据客户的内控标准进行调整);
2、阳性(+):检测结果T/C值<1.00为阳性(产品检测限均可根据客户的内控标准进行调整);
3、 无效:读数仪报错,则本次检测无效,需重新测试;
4、 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获得纸质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②定量产品
1、阴性(-):检测结果<cutoff值(cutoff值可根据客户的判断标准进行调整),结果为阴性;
2、阳性(+):检测结果≥cutoff值(cutoff值可根据客户的判断标准进行调整),结果为阳性;
3、 无效:读数仪报错,则本次检测无效,需重新测试;
4、 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真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

返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