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呕吐毒素(DON)的毒...

呕吐毒素(DON)的毒性

时间:2015-11-25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呕吐毒素对人和动物均有较强的毒性,能引起人和动物的呕吐、腹泻、皮肤刺激、拒食、神经紊乱、流产、死胎等,猪是对呕吐毒素最为敏感的动物,家禽次之,反刍动物由于瘤胃微生物作用,耐受力最强。对生长肥育猪而言,含有12~14g/t的呕吐毒素饲料饲喂后10~20min即会出现呕吐、不正常焦虑和磨牙等现象,含毒量19g/t以上即完全拒食。经研究表明,不同种类动物的LD50(mg/kg)如下:小鼠经口46.8;腹腔注射70.0;新生大鼠经口7.3;大鼠径口7.3;北京雏鸭皮下注射27.0;而致吐剂量为:北京雏鸭皮下注射10.0;狗皮下注射0.1;经口0.1;猪腹腔注射0.05;鸽子经口10.0。
      几乎所有单端孢霉烯族毒素都有可能引起鸭雏、猫、狗、猪、鸽子等动物呕吐。猪对DON的致吐作用最为敏感,约为其他动物100-200倍。DON还可引发拒食反应。致呕吐作用的机理除了DON对粘膜刺激作用外,同时也有对中枢神经作用。曾有人以含有DON毒素18-20mg/kg的赤霉病小麦,按0.5-50﹪的不同比例混入饲料之中,喂养大鼠18个月后,发现高比例组动物睾丸、子宫、肝、肾脏受到一定的损害。
DON化学性能非常稳定,一般不会在加工、储存以及烹调过程之中破坏,在实验室条件下可长期贮存且保持毒力不变,有较强的热抵抗能力,121℃高压条件下加热25min仅有少量呕吐毒素破坏。酸性环境下不影响其毒力,但是加碱或高压处理可以破坏部分毒素。含有呕吐毒素谷物类加工产品,在加工的过程中,由于技术限制不可能将其完全去除,人类食用含有一定量呕吐毒素的粮油食品后,会出现胃部不适、眩晕、腹胀、头痛、恶心、呕吐,手足发麻、全身乏力、颜面潮红、以及食物中毒性白细胞缺乏症等。症状严重者可见呼吸、脉搏、体温及血压的波动,四肢发软、步态不稳、形似醉酒,故有的地方称其为“醉谷病”。
      呕吐毒素的产毒菌株适宜在阴凉、潮湿的条件下生长。广泛存在于大麦、小麦、玉米和燕麦中。不同动物对呕吐毒素的敏感程度不同,猪是对呕吐毒素最敏感的动物,断奶仔猪尤其敏感。饲料中0.3~0.5mg/kg的微量毒素就会引起猪拒食、生长下降以及对传染病的抵抗力下降,饲料中含1mg/kg以上的呕吐毒素时可引起猪拒食、嗜睡、生长严重受阻、体增重减慢、免疫机能减退、肌肉协调性丧失以及呕吐等症状。此外,呕吐毒素可在人和动物体内蓄积,具有致畸性、神经毒性、胚胎毒性和免疫抑制作用。
呕吐毒素主要在胃肠道吸收,经血液循环进入肝脏代谢后经肾脏随尿液排出,造成各器官的广泛损伤。呕吐毒素在人体中的半衰期为2~4h,代谢迅速,8h后就检测不到呕吐毒素和它的代谢物。
      呕吐毒素可引起雏鸭、猪、猫、狗、鸽子等动物的呕吐反应,严重者可造成死亡。呕吐毒素的急性毒性与动物的种属、年龄、性别、染毒途径有关,雄性动物对毒素比较敏感。急性中毒的动物主要表现为站立不稳、反应迟钝、竖毛、食欲下降、呕吐等,还可引起动物的拒食反应,其中猪对呕吐毒素最为敏感。呕吐毒素能引起猪食欲减退或废绝,呕吐,体重下降,流产,死胎和弱仔,抑制免疫机能和降低机体抵抗力。对生长肥育猪而言,含有14mg/kg呕吐毒素的饲料饲喂后10~20min即会出现呕吐、不正常的焦虑和磨牙现象,呕吐现象仅发生在第1天。而且呕吐毒素含量在0~14mg/kg的试验中,饲粮中每增加1mg/kg呕吐毒素,生长肥育猪的采食量减少6%,在含毒量10mg/kg以上即完全拒食。对于呕吐毒素的慢性毒性世界研究都比较少。有人用大鼠进行了为期2年的染毒试验,呕吐毒素的浓度为0、1、5、10mg/kg,雄性、雌性大鼠各分为4组,试验结束后发现,各组动物均未见死亡,动物体重增加与染毒剂量呈负相关。雌性大鼠的血浆中IgA、IgG浓度较对照组饲料中呕吐毒素的危害与防治增高,生化指标、血液学指标也可见明显异常。病理学检查还发现有肝脏肿瘤、肝脏损害。
长期摄入被DON污染的病麦或粗毒素对动物有一定的毒性,可影响动物的生长、繁殖率和子代的存活率,甚至可使生长停滞,形成“僵鼠”,并产生对心、肝、肾的伤害,严重时损害造血系统造成死亡。但不同种属、性别的动物对DON的敏感程度不一,猪是最敏感的动物,反刍动物比其它动物受的影响小,奶牛的健康状况、产奶量、摄食量几乎不受影响,牛奶中也检测不到DON及其脱氧产物。
      在很多物种上已经得到证实,DON可以通过胎盘转移到胎儿。怀孕母猪感染DON后在胎儿的血浆、肝和肾中均检测到DON。用DON纯品灌喂Swis小鼠,引起明显的胚胎毒作用和骨骼畸形:DON在10~15mg/kg剂量时胎儿100%吸收,在5mg/kg的剂量时胎儿吸收率为80%。在大鼠妊娠期5~19d中饲喂5mg/kg的DON会降低胎儿的发育,母鼠采食量和平均日增质量都显著降低,胎儿质量、母体子宫质量和头臀长降低,胸骨、趾骨、背骨和椎骨等骨化能力下降,这些可能是由于母体毒性和胎儿大小减小造成的。在啮齿动物上的致畸和繁殖试验证实DON影响大鼠的体质量增长,导致吸收胎增多、骨骼形成不良及仔鼠出生后存活率的降低。刚断奶的幼鼠除了在血浆和体组织中检测到DON质量浓度明显高于成年鼠以外,DON诱导幼鼠脾和肺中产生的IL-6和TNF-α质量浓度也比成年鼠的高,持续的时间更长,且脾中IL-6、IL-1β和TNF-α的mRNA表达量比成年鼠高出2~3倍,这些均表明幼鼠对DON引起的多种影响的反应比成年鼠敏感,所以DON对幼鼠机体组织造成的负荷更大。Vesely等研究了DON对于3日龄鸡胚的毒性作用,发现其胚胎毒性剂量范围很窄(1~3mg/kg),DON致使试验组鸡胚头部畸形,身体发育畸形,畸形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飞测生物基于荧光免疫层析技术平台,推出饲料中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呕吐毒素快速定性检测试纸条本产品可在6分钟内快速检测玉米、小麦、豆粕等饲料原料及部分成品饲料成品中呕吐毒素含量,检测限可在100-5000ng/mL范围内根据客户的内控标准进行调整,样品前处理简单,操作简便,采用荧光读数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各类饲料加工企业、养殖公司及检测机构。


饲料中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性能

1、 检测灵敏度:50ng/mL;
2、 线性范围:100ng/ml-5000ng/ml(可根据客户的内控标准进行调整);
3、 前处理:8分钟;
4、 检测时间:8分钟;
5、 准确度:添加回收率85%-120%;
6、 精确度:CV≤15%;


饲料中呕吐毒素荧光快速定性检测试纸条性能

1、 检测限:1000ng/mL(可根据客户的内控质量标准在500-5000ng/ml范围内进行调整);

2、 前处理:8分钟;
3、检测时间:6分钟;
4、阴阳性准确度:≥99.5%;



返回新闻列表